close

2014. 08. 11 (Mon)

睡到零晨一點多就被鬧鐘吵醒, 為了不影響其他仍在睡夢中的室友, 我倆要摸黑穿好衣服收拾好行裝, 我只帶了一個輕便的袋, 內有少量糖果巧克力及水, 戴著頭燈及手套, 而Mr.Ray 的背包比較重, 主要是他的相機, 鏡頭已佔了大部份的位置, 而行山杖就不用帶, 因為某幾段路都要靠雙手遊繩爬上山, 帶上行山杖只是負累而已.

走到屋外, 星空依然燦爛, 在超級月亮的光芒下, 不用頭燈都大概看到山路, 氣溫不到10度, 我們趕緊到餐廳用餐暖暖身. 跟前一天的晚餐一樣, 自助餐的食物都差不多是普通的炒粉麵飯. 吃飽後在餐廳門口, 已經看到Mountain Guide 在等我們.

Day 3 (1)
粥粉麵飯樣樣齊的宵夜, 味道雖然普通, 但勝在可以吃個飽!

出發攻頂, 誓要攀上東南亞第一高峰, 海拔4095米, 神山的羅氏峰 LOW’S Peak!

我們離開餐廳後, 先經過我們住的小屋, 再走一段山路, 就是整齊的木梯級了, 梯級旁還有扶手, 但要注意不是所有木梯級都有扶手, 它只是扶助而已, 絕不能靠它借力. 由於天氣不錯, 月光加上頭燈的光都足夠照明前方的路. 沿途的路都是窄窄的, 大部份的路都只夠一個人走, 攻頂的人很多, 大家都有秩序地一個跟一個慢慢走上山. 我就這樣跟Mountain Guide 的腳步, 低著頭走了大約一小時, 這段梯級大家都走得很慢但沒有人停下來休息, 算是很易走的路. 直到一個位置, 人們開始停下來, 抬頭一看, 前方的人開始遊繩攀山, 由於漆黑一片, 只看到前面小部份人及山崖, 要等他們一步一步向前走, 我們才可以開始遊繩.

Day 3 (3)
由於上山之路全程都是一個跟一個走, 根本沒有空閒時間拿起相機拍照, 大家都不敢在這段易走的路休息, 直到遊繩前再拍下這張照片. 

剛開始看到遊繩之路, 我內心十分興奮, 滿有信心地迎接這項挑戰, 但當我踏出第一步之後, 徹底改變我對上一秒鐘的想法. 原來那真的是每一步只能容納一隻腳掌的山崖, 我完完全全地怯了, 但無路可退, 總不能讓後面的人等待, 我只好雙手抓緊大麻繩, 整個身體靠近山, 跟著Mountain Guide 的指示走. 亦因為只能專心找尋落腳位, 慢慢便沒有理會山崖有多高, 靜靜的走每一步. 這段路最不能缺少的是一雙厚厚的手套, 如果沒有戴手套去用力抓住那粗粗的麻繩, 我相信雙手會擦傷流血.

大概用十五分鐘攀過了山崖, 終於有一刻喘息的機會, 因為前面就是登頂前最後一個休息亭, Sayat Sayat Check Point, 亦是登頂前最後一個有廁所的地方. 於是, 大部份人都停下來休息及上廁所. 當然我也抱著不吃虧的精神, 享用一下全東南亞最高的廁所!

Day 3 (4)

看著這個Check Point, 就有種進了去就別想要出來的感覺.

經過這個Check Point 後的山路都是大片的花崗石, 有一條大麻繩扣在石路中央, 但大部份向上爬的時候都不用這條麻繩, 因為每當有斜得誇張, 讓我爬不上的時候, Mountain Guide 都會用力拉我上去, 基本上, 整段路我都是跟著他走, 在Mountain Guide的鼓勵下如有神助,健步如飛,遠遠拋離只顧拍照的Mr. Ray (當時真的覺得自己太強了, 同時又很擔心有時候不在視線範圍內的Mr.Ray, 而且我懷疑Mountain Guide 只顧拉我上山而忘記了Mr.Ray ). 山上氣溫不是太寒冷, 10度左右, 而且我們又一直走, 所以身體都是溫暖的, 但由於四周什麼可以擋風的地方也沒有, 我被風吹到不斷流鼻水, 頭髮也吹得亂七八糟, 整個人就像個瘋婦, 而背著大背包的Mr. Ray更被風吹得寸步難行.

Day 3 (5)
Check Point 後8成時間就是走這樣的斜坡了

說實在, 這段路大概是整個登山過程中最需要耐性的一段, 四方都只是大片花崗石及看到前方的LOW’S Peak, 明明目標近在眼前, 但卻前進不了似的, 走了一大段路, 四方景物仍然沒變, LOW’S Peak沒有變得近了. 期間, 我不斷問Mountain Guide 我們可以趕得上在日出前登頂嗎? 其實當時我心想, 如果趕不及日出前登頂, 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看過日出才繼續登頂吧!

可惜他每次的答案都是說可以, 於是我又默默地跟他走, 聽聽他介紹除LOW’S Peak外的山峰, 有South Peak, Donkey’s Ear Peak等. 由Check Point 到LOW'S Peak 的距離大概1.7KM, 而我差不多每走50米就問他還有多少路要走, Mountain Guide 應該是沒有見過這樣煩人的爬山者吧! 沿途很多人都已經坐在地下休息, 而我每次看到他們, 都跟自己說, 好! 走多50米我也要坐一會兒才繼續走! 但每次多走50米後, 其實都不是太累, 沒有想坐下的意思. 終於走到登頂前最後一個木牌, 8.5KM, 海拔4008米, 前方正正是一大座LOW’S Peak. 面對著這個山峰, 大概還有百多米的路就到頂峰了, 撐著!

而這短短的百多米, 不只用腳走, 而且要用雙手爬上去, 整個山峰就是由大石組成, 所以Mountain Guide 也幫不了我多少次, 因為拉我上去之餘自己也要攀爬. 沒有太多的位置可以爬上去, 而且有些遊人已經登頂後要落山, 所以每一步都要很小心.

經過無數汗水及鼻水後, 終於到達最高峰, LOW’S Peak!

本來, 我幻想過登上高峰後心情應該是很激動的.

本來, 我幻想過登上高峰後要跟Mr.Ray 一同看日出.

本來, 我幻想過登上高峰後要拍很多的照片留念.

但現實是, 我登上高峰後, 因為畏高腳軟而不敢站在那凹凸不平的石上面, 沒有清清楚楚看到日出, 只敢坐在一塊我認為很安全的石上, 動也不敢動…Mr. Ray 不斷告訴我剛好日出, 要我站起來欣賞一下, 但我瞄一瞄旁邊的山崖, 雙腿動彈不得… 很蠢吧! 辛辛苦苦上到最高峰但不去享受一下.

Day 3 (6)
總算趕得及在日出前到達LOW'S PEAK
 Day 3 (7)
我們就剛剛好看到這個咸蛋黃.

LOW’S Peak 山峰上的平地很少, 就只有一個牌及供5,6個人站著的位置, 所以各人拍完照都會趕快下山, 讓路給其他人登頂. 於是我們都趕快拍個照便下山了, 在山頂的時間10分鐘也沒有.

Day 3 (8)
在LOW'S PEAK 遇上老朋友, 在我們前面的廁所聊天及睡同一間小屋的女士和她的伴侶! 基本上, 在LOW'S PEAK 是沒有太多照相的空間, 所以乾脆來個大合照! 


 Day 3 (9)
在LOW'S PEAK 看South Peak及雲海! 看看我們爬上來的路多崎嶇, 此刻還有不少人登頂呢!

比起登頂, 下山才是最大考驗…記得剛才我們是如何攀爬上來的嗎? 不懂爬下去的我只好用屁股, 坐著下山. 當到達比較平坦的地方後, 我才敢放鬆下來, 從Mr.Ray 的背包中拿起自己的相機, 欣賞風景, 拍拍照. 陽光讓整座山頭都和暖起來, 看到剛走過的路才發覺自己走了這麼遠, 這裡有一望無際的天空, 遠方連綿不斷的山脈, 還在努力登頂的遊人. 我在這個時候才有興奮的感覺, 那種完成目標後的感動, 遲鈍得離開LOW’S Peak 才出現. 我們就這樣邊走邊欣賞四周環境, 輕鬆地回到接近Sayat Sayat Check Point的位置, 就是那斜得要Mountain Guide 拉我上去的位置, Mr. Ray 遊繩下山, 而我呢… 這次Mountain Guide 也幫不了我, 任由我坐著大石一步一步落山…

Day 3 (10)
沒有騙大家, 我真的是半坐半被Mountain Guide 拉著下山.


 Day 3 (11)

Day 3 (12)

Day 3 (16)

Day 3 (13)
這是很多明信片都會出現的South Peak
 Day 3 (15)
由於是摸黑上山, 所以都不太看到這些牌子, 到下山時才留意到

Day 3 (14)   Day 3 (17)
在我們身後尖尖的就是LOW'S PEAK 了! 
 Day 3 (18) Day 3 (19) 

Day 3 (20)
右手邊的是Donkey's Ear Peak, 是否很像驢的小耳朵呢?
 Day 3 (21) 

Day 3 (22)
山上如此寒假乾燥, 但富有生命力的雜草依然屹立不倒, 四處也能生長.
 Day 3 (23)  

Day 3 (25) 

Day 3 (26)

回到Sayat Sayat Check Point後, 意味著遊繩攀過山崖的惡夢開始了! 天還未亮的時候, 漆黑一片看不到崖邊的事物, 不懂得害怕, 但現在, 我把整個山崖看得清清楚楚…Oh My God…不是吧, 我要遊繩攀爬嗎? 我會失足嗎? 我可以不過去嗎? 我真的一步也不敢踏出去, 因為我不見得那是有路可走, 就算那只有一隻腳掌的位置都是斜的, 滑下去就沒命的樣子! 可惜後面趕著下山的人太多, 我不得不走. 於是, Mountain Guide 又受罪了, 我一隻手抓著他的手, 另一隻抓緊麻繩, 雙腿顫抖, 每一步都問他怎樣走, 然後亂叫Oh My God, Help, Oh No…等等! 不然就停著半分鐘默哀等人打救的樣子. 當時只有我一個怕得放聲大叫, 又不知如何走下一步, 完全沒有理會過身邊的遊人, 噪音滋擾整個山崖的人. 這短短十多分鐘的路, 感覺就像走了一整個小時, 攀過山崖後還有很多外籍人士為我歡呼, 送上擁抱鼓勵, 還真像完成什麼創舉一樣令人熱血沸騰!

後來Mr. Ray 告訴我原來整個山崖下的人都在看我亂叫… 嗯, 應該是我太誇張了, 各位預備爬神山的人不用怕, 客觀來說沒有我形容得這樣恐怖, 幾乎所有遊客都可以靠自己完成這段路, 靠雙手抓住麻繩一步一步走, 就這樣簡單, 整個山頭只有我一人害怕得令人注目而已!

Day 3 (27)
遊繩完畢, 開始時還好... 多走兩步已把我嚇個半死.

完成遊繩的環節, 總算過了一大難關, 但接下來的, 也毫不輕鬆…

待續…

arrow
arrow

    我們的下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