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kor (4).JPG
(吳哥窟 Angkor Wat )

這應該是我們最短途的一次暑假旅行,只有七天的時間,我們選擇到柬埔寨的暹粒來一個古蹟遊,欣賞越千年歷史的吳哥古城。

關於柬埔寨旅遊

在計劃這次旅行之前,我對於柬埔寨的認識就只限於吳哥窟,一座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寺廟,而且亦是古代東方四大神跡之一。吳哥窟位於暹粒市,是柬埔寨最為重要的旅遊城市,然而暹粒市並不是柬埔寨的首都,首都是位於國家中部的金邊市,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城市。雖然金邊的旅遊業沒有暹粒發達,但仍有不少到柬埔寨深度遊的旅客會前往金邊看寺廟,逛博物館。除了金邊外,南部的西哈努克也是一個有不少遊客會前往的地方,那裡有很多美麗的海灘,是個悠閒的渡假勝地。

如果要到柬埔寨幾個主要的城市旅遊,大概也可以花上十多天。但由於7,8月暑假時份正是柬埔寨的雨季,可以享受陽光與海灘的機會也不大,不去西哈努克的話也沒有動力花上大半天交通時間到金邊,於是我們這次旅遊主要以暹粒周邊及吳哥古蹟為主。

關於天氣

柬埔寨的雨季在5月至10月之間,平均降雨量最多的月份是7月,9及10月,而8月則是雨季中降雨量比較少的月份。剛好我們的旅行日子是7月尾至8月初,除了頭兩天下了半天雷雨,往後的每天都十分晴朗,陽光普照。雨量多的日子幾乎會每天下雨,而下雨前總會先刮一陣大風。雨季的日子也是旅遊淡季,遊客比較少一點,走景點會較輕鬆(小吳哥,大吳哥除外,淡季也有很多遊客)。但由於雨季天氣難預算,要有心理準備看不到日出日落(我們花了3天也看不到一次日出),所以我還是推薦大家12月到2月這些雨量極小的季節去吧!

氣溫方面,暹粒全年炎熱,尤其中午時份,所以有些遊客到中午時份會休息2,3小時才繼續走景點。而且4,5月會是整年氣溫最高的月份,達至35度以上。晚間或雨天時25,6度左右,也算涼快。

關於行程

上文曾經提及,是次七天遊主要在暹粒周邊遊覽,主要為吳哥而來,但吳哥除了最出名的吳哥窟及有「高棉的微笑」之稱的巴戎寺外,還有那些古蹟值得遊覽,還有那些景點及活動呢?

關於吳哥,有太多網站及書本有詳盡的介紹了(下文將會有書本及網站推薦),所以我也不會花筆墨詳談,但可以簡單分享一下怎樣遊吳哥。

遊吳哥的景點路線主要分為小圈(Small Tour),大圈(Grand Tour)及外圈(Outside Tour)。大部份遊客都會分三天包私家車或篤篤遊覽,如果對古蹟興趣不大的只遊小圈也滿足了,因為小圈正是吳哥的精華所在。

以下是各路線及景點地圖:

 

很多人都會順序先走小圈,大圈,再走外圈,而我們為了防止審美疲勞,便先遊外圈,把最精彩的小圈留待最後,而且會分兩天深度遊覽。吳哥門票分一天票(USD37),三天票(USD62,一星期內任意三天入場)及七天票(USD72,一個月內任意七天入場)。外圈的崩密列需另外買票入場(USD5)。除為了留多一天深度遊小圈外,也因為雨季天氣不穩定,我們買了七天票,若果因為雷雨而影響行程也可以另找一天再次入場。

除了吳哥,我們還計畫了以下的景點及活動:

1. 吳哥國家博物館 Angkor National Museum
博物館就如一本講述吳哥歷史的故事書,介紹很多吳哥主要建築的故事,建議大家遊吳哥前先到博物館一遊,租一部導覽機,一邊聽講解一邊將所有展覽館走畢一次。

2. 洞薩里湖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有好幾條原住民水上村莊,是遊湖觀日落的好地方。其中以空邦魯Kompong Phhluk比較簡樸,未被商業化,但可惜我們因為天氣關係而沒有前往。

3. SPA
柬埔寨的SPA 雖然沒有泰國出名,但在暹粒街頭卻有很多大大小小,價位不同的按摩店,好讓遊客逛完一整天吳哥後可以放鬆一下。我們也安排了兩晚的SPA,詳情請留意SPA篇。

4. 柬埔寨傳統料理 Cooking Class
我們都認為逛當地菜市場,跟正宗的本地廚師學習烹飪,是最好的方法去了解當地人民生活。暹粒的餐廳或烹飪學校都會辦一些烹飪班給遊客,價錢USD12~24,餐廳的烹飪班比較便宜,家庭式的烹飪學校質素較高。我們選了一間比較地道的烹飪學校參加Cooking Class,詳情請留意之後的遊記了。

5. 戰爭博物館 War Museum
展出內戰結束後在柬埔寨境內發現的槍械軍火,坦克戰機等等。是一個讓心情比較沉重的地方,大家可考慮是否前往。

6. 吳哥藝術學校
吳哥藝術學校是法國文教組織與柬埔寨政府聯合設立,讓柬埔寨青年及聾啞青年可以學習不同的工藝維生。遊客可以參觀,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

 

Schedule.JPG
(這是我們最初的行程表)

最後因天氣問題有些景點去不了,我們的七天行程如下:

旅行日子:2018年7月29日 - 8月4日

Day 1 :早上10:00am 左右到達暹粒>Lunch@Ly Ly Restaurant > 吳哥國家博物館 Angkor National Museum > Dinner @Old House Restaurant > Night Market

Day 2 :(外圈)女皇宮 Banteay Srei崩密列 Beng Mealea羅洛士遺址RoluosDinner @CURRY WALLA

angkor (1).JPG
(崩密列 Beng Mealea)

Day 3 :(大圈)皇家浴池 Sras Srang(看日出)>班蒂喀黛寺 BanteayKdei變身塔 Pre Rup東湄本寺 East Mebon塔頌將軍廟 Ta Som涅槃寺 NeakPean寶劍塔 Preah Khan>暹粒市午餐然後回酒店休息>3:00pm 出發到巴肯山看日落Dinner @Genevieve's Restaurant

angkor (5).JPG
(皇家浴池 Sras Srang)

Day 4 吳哥藝術學校Lunch @New Leaf EateryLily's Secret Garden Cooking ClassSPA @Lemon Grass Garden

Day 5 :(小圈)吳哥窟 Angkor Wat (小吳哥日出)吳哥城(巴戎寺 Bayon,巴芳寺 Baphuon ,空中宮殿 Phimeanakas,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癲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十二生肖塔 Suor Prat Tower)Lunch @高棉廚房Khmer Kitchen>回酒店休息到4時左右再出發>吳哥窟 Angkor Wat吳哥城南城門看日落Dinner @Cafe Latino

angkor (2).JPG
(吳哥窟 Angkor Wat )

angkor (3).JPG
(巴戎寺 Bayon)

Day 6 :(小圈)吳哥窟 Angkor Wat (小吳哥日出)>荳蔻寺 Prasat Kravan塔普倫寺 Ta Prohm茶膠寺 Ta keo周薩神廟 Chau Say Tevoda塔瑪儂寺 ThommanonLunch @Haven>回酒店休息,游泳>柬式火鍋晚餐 @Soup DragonSPA @Devatara Spa

angkor (4).JPG
(吳哥窟 Angkor Wat )

Day 7 :酒店吃早餐,游泳>Lunch @Café Indochine戰爭博物館 War Museum>回香港

注意:我們在出發前一星期才知到達第一天原來是柬埔寨大選日子,有些餐廳會放假一天至數天讓員工回鄉投票,所以大家計劃行程時也要留意一下當地大日子或節日。

 

關於交通

暹粒市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篤篤車。遊吳哥的話,有些人會坐篤篤車遊大圈及小圈,而外圈景點之間距離較遠(約個多小時車程),最好依賴私家車了。 吳哥在旱季的時候,街道上塵土飛揚的情況比較嚴重, 所以坐篤篤的話戴上口罩會安全一點。 雖然私家車的價錢較貴 ,但我們因為想舒服一點而四天全程坐私家車。

有些體力較好,或行程不太緊湊的人, 會騎自行車遊小圈。租自行車一天大概USD1-2,有些旅館或酒店可以讓住客免費借用。至於坐篤篤遊小圈大概USD15一天,租私家車連司機的話3天(小圈,大圈及外圈各一天)大約USD115到USD140不等。

暹粒市內,10分鐘以內的腳程我們大多數會走路,但市內距離比較遠的話每程篤篤USD1-2,很多不要得的老司機會宰客每次開價USD3,大家記要討價還價。至於到遠一點的景點例如War Museum ,15-20分鐘車程,篤篤來回市區USD5是個比較合理的價位,司機會在War Museum門口等客人參觀完畢後送回市區。

至於來往機場的交通,大部份酒店都會有免費接送服務。

包車司機資料

出發前我們看過不同遊記比較過後,找了以下3個司機報價:

1)Raksa Asean
Whatsapp:+855 92219340
Line ID:raksaasean
Wechat ID:raksa2222
Website:www.aseanangkorguide.com
USD140 /三天全私家車行程

Asean 的回覆十分快速,而且也建議了詳細的三天的行程,但價錢略貴。

2)Mr Pros Bou
Email:prostuktuk@gmail.com
USD120 /三天全私家車行程

Mr. Pros Bou 大概兩天左右回覆,但回覆較簡單,而且他也只有8月1日後才有空,所以也沒有選擇他。

3)Khoy Leang
Email:khoyleang@gmail.com
Whatsapp:+855 92218598
USD115 /三天全私家車行程,USD140/四天全私家車行程

Leang 的價錢合適,回覆也十分快速,他也寄很多跟客人的照片給我們看,最後經Whatsapp 聯絡後改了幾次行程也沒有問題,出發前才跟他確認要4天的行程包括3天日出,不過跟他溝通需要每一點都列得清楚,免得有甚麼誤會。

driver.jpg

這四天Leang的服務都很好,每天都會準時到酒店接我們,我們想提早出發看日出也能遷就。Leang到每個景點前都會簡單介紹一下其神話故事,歷史知識。除此之外,Leang也會告訴我們暹粒的人民生活,社會發展等等,好讓我們對這個地方有多一點的認識。

 

貨幣及費用預算

柬埔寨主要使用美金,只有遇上不足 USD1的情況下才會用到當地貨幣柬埔寨瑞爾(KHR),USD1 = KHR4000,在找續時便會收到,不用特意兌換。大家記得要兌換不同面額的美金,尤其要多一點20元以下的幣值。大面額的紙幣用在中高級餐廳及及買吳哥門票時都可以用到,但如果你拿著100元或50元到其他小店或小餐廳,都可能沒法找續喔。

香港直航到暹粒的航班主要有港龍航空及HK Express,為了不想在颱風季節,暑假旺季承受航班取消的風險,破壞難得的假期,我們捨棄超級便宜的HK Express,乘搭港龍航空。住宿方面,暹粒的住宿貴至千元的渡假村,便宜到百多元的民宿也有,我們則選了中價位而且有大泳池的酒店。至於飲食,一般餐廳一個菜大約USD 5-7,飲料USD2-3 左右,Cocktail 也是USD 3 左右,如果是西餐的話會貴一點。平均每餐每人約USD10,詳情請留意美食篇

如果大家是打算窮遊淡季來玩的話,以下費用預算可能會有些差別,但也可作參考。

(以下價錢以每人計算)

香港暹粒來回機票:HKD 3,200
住宿(Somadevi Residence):HKD 1,600/6晚(雙人房每晚約HKD540,詳情將會在住宿篇介紹)
交通:HKD 700 (包括包車4天 USD140 /2人)
餐飲:HKD 1,000
門票:HKD 800 (包括吳哥7天票USD 72, 崩密列USD5, War Museum USD5, Angkor National Museum USD16)
SPA:HKD 700 (2次,詳情將會在SPA篇介紹一下)
總共:每人HKD8,000

(其實很多朋友遊一次吳哥也只需4,5千元左右,因為HK Express 機票特價時只需HKD1000來回,住宿不用HKD100一晚呢!)

 

推薦讀物

遊覽吳哥窟這座世界文化遺產,如果不認識其歷史背景,不知道其宗教神話故事,盡管花多少時間遊覽也不會懂其精彩的地方。如果大家不聘請導遊的話,我強烈建議大家找一些相關書本,讓自己對吳哥窟有一定認識,這才不會白白浪費參觀時間。以下這兩本是我推薦的書本:

1)Lonely Planet 柬埔寨

books (1).JPG

除了很多柬埔寨的旅遊資料外,書內有各寺廟的簡單介紹,也有印度教重要的神明介紹。

2)吳哥之美

books (2).JPG

蔣勳的著作,內容不僅僅介紹吳哥寺廟,歷史,還有很真實的個人觀感,十分值得一讀。

 

參考網站

除了書本外,我們還參考了以下兩個資料十分豐富的網站:

吳哥窟,深度旅遊日記 - Mr.Angkor:
http://www.mr-angkor.com/

吳哥窟自由行攻略:
http://airainjoe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5065504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一些相關網頁:

VISIT ANGKOR:
https://www.visit-angkor.org/

StopAsia(吳哥包車及本地團):
http://www.stopasia.com/

Angkor Sunset Finder(可以找到吳哥不同地點的日落景致)
http://angkorsunsets.com/

柬埔寨大吳哥的日出日落時間表:
http://richuriluo.qhdi.com/poi/172780.html

吳哥國家博物館官網:
http://angkornationalmuseum.com/

3分鐘申請柬埔寨簽證攻略 (2018年版) :
http://travelshare.com.hk/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249
(申請簽證必看,超級有用,我們也是跟著這裡網上辦好簽證,快捷簡單方便!)

 

謝謝大家收看,希望預備篇的資料可以幫到大家計劃吳哥之旅!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7天遊記目錄

 

旅遊日期:2018年7月29日 - 8月4日(7天)

酒店/住宿:Somadevi Residence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預備篇(行程/交通/費用預算)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住宿篇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2間SPA 介紹(Lemongrass Garden / Devatara SPA)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暹粒美食大集合(10間餐廳簡評)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1 從認識高棉開始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2.1 外圈:女人的城堡 - 女皇宮(Banteay Srei)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2.2 外圈:叢林中的迷宮 - 崩密列 及 最古老的羅洛士遺址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3.1 大圈(上):皇家浴池。班蒂喀黛寺。變身塔。東湄本寺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3.2 大圈(下):塔頌將軍廟。涅盤寺。寶劍塔。巴肯山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5 小圈(上):日出小吳哥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5 小圈(下):高棉的微笑。吳哥城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6 與自然共生的神廟

2018 Angkor Summer 柬埔寨暹粒吳哥之旅 - Day 7 戰爭博物館,再見柬國

最後,如果想看更多我們的旅遊經歷? 請 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我們的下一站

 

arrow
arrow

    我們的下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