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08. 11 (Mon)

攻頂後我們先回房間收執行李, 然後回到大本營吃早餐後準備下山.

然而, 有些攀山愛好者登頂後會選擇進行Via Ferrata (鐵索徑道) 活動. Via Ferrata是意大利文鐵道的意思, 源自於意大利士兵於一戰期間用鐵釘及纜索等在山區峭壁上建立鐵索徑道, 用作運送物資. 而神山上的Low’s Peak Circuit鐵索徑道更是全世界最高及亞洲第一個鐵索徑道, 參加者穿戴安全裝備後, 在教練的指導下從海拔3400米左右攀登到3800米左右, 是一項極度需要體能及膽量的攀岩活動.

而另一條徑道 Walk the Torq 難度低一點, 攀登100米左右, 比較適合初學者. 所有參加Via Ferrata的朋友都必須在前一天登上大本營後接受安全訓練. 體能好又不畏高的朋友, 我是絕對建議可以一試! 畢竟難得上到神山, 不如挑戰一下自己, 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感受與別不同的體驗! (哈哈, 可惜我就是體能又差又怕死的朋友, 登上LOW’S Peak已經是我的極限挑戰!)

Day 3 (24)
神山LOW'S Peak 附近都有Low’s Peak Circuit 的宣傳牌子

Day 4 (29)

Day 4 (28) 

臨離開前跟神山大本營合照, 再說句再見...

Day 4 (30)

當我們吃過早餐後, 大概10時左右就跟Mountain Guide 一同下山了, 回想起前一天辛苦爬上大本營, 就想剛剛的事而已, 轉過頭來就要離開, 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捨得啦! 大家有想起前一天上山最後一段路是最斜的山路和大石級嗎? 所以一開始下山, 我的膝蓋就開始疼痛起來, 盡管有行山杖的幫助, 也沒太大作用, 沒有行山杖的Mr. Ray 應該更辛苦吧… 我們每一步都走得很慢, 真的一步一步來, 比上山時更小心.

Day 4 (31)
剛剛下山的樣子還笑得出, 多走再兩步已經喊痛, 唉! 體力已耗盡了!

我的意志力大概已經在上山及攻頂時用盡吧, 走不到一公里看到休息亭就想坐下了!這時候還未夠12點, 已經有好幾個登山客經過了! 那時我心裡慨嘆著: 為何可以這樣快就衝上山? 昨天這個時候我們還在3,4公里的地方. 離開休息亭後我依然慢慢走, 但走了沒多久就想起山下的下午茶是不等人的, 4時半就會停止提供, 而且, 最後一班回亞庇的公車是5時正.

體力已用盡, 只好硬著頭皮堅持下去, 我們經過沿途的休息亭都沒有坐下休息, 生怕一坐下就走不動了. 下山是比上山辛苦的, 而且今天的路比昨天濕滑, 一個不留神就會滑到. 一路上, 上山的遊人及送物資的工作人員仍然絡繹不絕, 我們仍然注看著山路小心地走. 我們一邊走一邊驚嘆著自己昨天上了那麼多的梯級, 今天走了大半天也未到達上山時最初看見的潔淨廁所休息亭, 0.5KM 牌子… 我應該是累到瘋了, 走了一會就問還有多少路要走, 為何仍未到達, 我為什麼要這樣辛苦連續兩天上山下山…Mountain Guide 跟Mr. Ray 應該被我煩得不願再理我了!

Day 4 (32)
他背著整個衣櫃上山, 還走得比我快!

Day 4 (33)
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我!

最後看到了大瀑布, 終點在望! 最後的一段路, 辛苦得差點走不動, 我的樣子頹廢得閘口的職員問Mountain Guide我們是否攻頂失敗! 走出閘口, 等同放監一樣興奮, 我即時坐在閘外椅上休息, 但不消一會, 開往神山公園總部的小巴便到了!

Day 4 (34)

回到公園總部, 第一件事就是領取每張10元馬幣的彩色證書, 證明登頂成功! 然後跟Mountain Guide 道謝及道別, 說真的, 沒有他的幫助, 我也完成不了這項挑戰! 完成了該做的事才4時左右, 我坐在總部門外, 動也不能動了, 而那份下午茶呢? 想起進餐廳要落數十級樓梯, 用餐後又要上數十級, 我就放棄了吃下午茶這件事, 反正我已經累得沒有胃口了! 於是便趕快拿回行李, 到公園對面的小巴站等車回亞庇.
Day 4 (35) Day 4 (36)

上車後, 我倆便昏睡到跟一頭豬沒兩樣. 直至差不多回到亞庇才醒過來, 那是一段上山的路, 忽然想起那是亞庇市的後山, 山上有一座觀光台, 可以看到整個亞庇市的風光, 本想隔天早上去看看, 但累成這樣的我們應該情願多睡兩小時吧! 下車後就拖著沒有力氣的身軀回到Hotel 63, 稍為梳洗一下便到附近的佑記肉骨茶晚餐了!

Day 4 (37)
幾本旅遊書及博客都有介紹的佑記肉骨茶, 就在HOTEL63 附近, 加雅街(Gaya Street)的盡頭, 客人多得有幾桌都是在店外的路邊, 而且有很多香港人都拿著旅遊書專程到訪!

Day 4 (38) Day 4 (39)
完成艱苦的旅程, 當然要叫到滿枱都是飯菜慰勞一下自己, 而且, 辛苦過後吃任何東西都是美味的!

神山之行的小小感想:

1. 我們一直想上山找尋大大棵的豬龍草, 那是神山出名的植物, 可是上山路上完全沒有發現他的蹤影, 是有一點點失望的啦!

2. 後悔照片拍得太少, 沒有把風景留在相簿內, 只有深深的感受印在心裡!

3. 上山不容易, 下山更難, 縱使我忘記了日出的美態, 也絕不會忘記膝蓋的痛. 這座東南亞第一高峰, 上一次便夠了!

4. 2天一共走了近18小時, 16公里的山路, 這是我的個人紀錄, 2天的運動量已經多過一年的, 把一年的要流的汗都流光.

5. 對於不多做運動的我來說, 十分滿意自己這次的表現. 不僅僅是2天登山的旅程, 而是決定要登山後的數個月也比平時多了運動, 增強自己的體能. 而我最大的滿足感不在於登頂看日出, 而是完成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

6. 感謝Mr. Ray 一直以來的擔心及照顧, 以及無限的鞭策及支持, 讓我有一個不一樣的經歷!

Day 4 (40)
PS(1) 神山行程, 無論三天兩夜還是2天1夜, 都可以跟Travel Agency, 如Sabah Booking, Sabah You 等預訂, 而我們則Email 給SSL (Sutera Sanctuary Lodges http://www.suterasanctuarylodges.com.my/ ) 預訂的, 價錢比較便宜, 神山公園及山上大本營的房間緊張, 半年前預訂比較有保障, 但也有背包客早1,2個月也可以訂到. 整個3天2夜行程大概是港幣2500元.

PS(2) 晚餐曾經想吃怡豐茶室的叻沙, 但原來他們晚上不營業, 怡豐茶室資料如下:
地址:No. 127,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Sabah. Malaysia
電話:+60 (88)312-04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6:30-18:00、週六日06:30-16:00

PS(3) 佑記肉骨茶資料如下:
地址:74 Jalan Gaya, Kota Kinabalu, Sabah
電話:+60 (88)221-192
營業時間:16:00~22:30

arrow
arrow

    我們的下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