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gTripDay2-3-title

話說到清境旅遊但沒有上合歡山確實是一大遺憾,縱使知道這天天氣不太好,不太可能看到日落,我們都欣然接受X教官的誠意道歉,以夕陽團的價錢(每人800元台幤)參加夕陽銀河團。想不到這次的夕陽銀河團卻是整個旅程內最後悔及內疚的一件事。

這天我們早上到青境農場玩過羊,吃過老英格蘭莊園的下午茶後,3點多便到民宿休息一會,等待X教官4點來民宿接我們。

X教官準時4點就到達,一看到我們就跟我們為昨天的事道歉,我們也欣然接受。他也好心提醒我們山上很冷,要帶夠衣服。(雖然最後我們也沒有穿得夠) 之後便上了他的車子,由他帶我們上合歡山。

上山途中他先到其他民宿載了另外三位客人,然後全速前進,到達昆陽休息站。我們便下車休息15-20分鐘。

GagTripDay2-3 (1)

GagTripDay2-3 (2) GagTripDay2-3 (3) GagTripDay2-3 (4)
這是一個公廁,因為之後的地點都沒有廁所,所以要去就快去了。

我們一下車後,教官的態度就開始不太好,說了一堆甚麼被你們罵我很害怕之類的說話,說我給他的那條訊息嚇到他,總之就是要給說話我聽的樣子。其實我自問前一天傳給他的訊息已經很有禮貌的表達我們的失望心情,根本就完全沒有罵他甚麼,不用跟我說有的沒的,像是很委屈的樣子,現在錯不在我呢!然後又誇獎自己有多大方,為了補償而送銀河團給我們,沒有收我們銀河團的錢!

然後他就帶我們到合歡人主峰那邊看日落,這時雲層已經比較多,我也不太有期望會看到日落。

GagTripDay2-3 (5)
車子就停在這邊附近

GagTripDay2-3 (6)
然後沿路上山

GagTripDay2-3 (7)
是有一點崎嶇的碎石路

GagTripDay2-3 (8)
山上被雲霧包圍著,如仙景一般

GagTripDay2-3 (9)
我們也置身於雲霧中間,看著雲海的飄流

GagTripDay2-3 (10)
日落就是看不到了,總使之前教官說今天應該有日落可以看,我也沒有太失望,因為我也看過預告說今天是多雲丫!可能教官多年經驗也預算錯誤吧!

離開合歡山主峰後,教官便帶我們到晚餐的地方,合歡山上唯一的旅館—松雪樓。

GagTripDay2-3 (12)

GagTripDay2-3 (11)
當時的合歡山應該只有10度左右,我們也穿得不太夠,進入室內才暖了一點。

GagTripDay2-3 (13)
裡也有高山症的簡介,據我的經驗所得,3000米以上大概便會開始有高山反應,但不是留在高地太久的話,也沒太大問題,最重要是休息得好,穿得夠暖就可以了。

這餐廳有火鍋餐,本來我們都想吃火鍋暖一下身子,但可惜用餐時間只有45分鐘,我們只好快快的吃那味道很一般的自助餐。食物款式不多,而且每款菜式都很油膩,吃一餐像喝掉半杯油!(這餐是要自費的)

吃飽後到旅館外,滿天都是星星,教官很專業的教我們看星星,然後又說:"看吧!漂亮吧?沒有失望了吧?我今天都補償你了!"。是用得著這樣說嗎?對客人的態度是要這樣嗎?之後沒過兩分鐘就說我們要走了,要到別的地方看星星,然後跟另外那三位團友說,原本這個行程沒有帶你們去看星星,現在就送你的!

期間,教官不斷重複強調這個銀河團只是好心送你們的,本來要加400元才有的喔!

怎麼說呢?是要讓人家覺得你是很好所以要不斷強調?而且你一早就說是以日落團的價錢參加夕陽銀河團。這跟送是有分別的吧?我相信應該是一個完整的夕陽銀河團吧!

我們跟教官上車後大概10分鐘,就到達看星星的地方。教官也很好教我們拍照,但不算太專業,只教了皮毛,想要學拍有前景的星空照,看來要跟正式的銀河團才有了吧?可能這是他好心送的關係,在那邊15分鐘便催促我們離開了。我們跟本就沒拍夠吧?正式的銀河團也只有15分鐘?那400元也太貴了,絕對不值得!

會拍照還是不會拍的也知道,15分鐘要拍一幅滿意的星空照是絕對不容易。要調較相機角度,光圈,快門等等,又要避開人家的電筒,試過了數張也未必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短短15分鐘下車的時間,也只是給你看一下星空而已。

他說因為有點雲所以要下山離開看看有沒有別的位置,我明白天氣不夠好不容許我們留得太久,但才剛剛有一點點雲,其實用不著立刻離開,而且山下有雲的機會更大。原來銀河團就只有15分鐘,大家參加的話要考慮清楚了!

GagTripDay2-3 (14)
不是教官指導下拍的星空照,他只教我們把相機對著天空拍,這是我自己找好位置,等待剛好快有車子經過的時候,照亮山跟路的照片。

被x教官放飛機就當是本人運氣不好,也相信教官不是有心這樣做,他態度囂張就當是他性格是這樣,高高在上目中無人,只有15分鐘的銀河團我也沒介意。但最後發生了一件事我是絶對不能容忍的!

當我們上車下山時,教官的車子開得很快,初初都沒太大問題,連過了幾個彎後某位團友身體出現異常狀況。首先她發現頭痛的很,那是輕微高山症的症狀,下山休息一會應該就沒事。但慢慢,她發現自己手腳麻痺,後來還覺得呼吸困難,要平靜慢慢的深呼吸,然後更開始全身麻痺,包括眼皮也沒力,不由自主合上眼也流出淚來,喉嚨及咀巴也麻痺起來。

我們知道團友身體出現問題後,立刻告訴教官,他的反應是:"要吐嗎?麻痺就由他,慢慢沒事,千萬不要吐在我的車子上!"甚麼?這個時候還只關心自己的車子?我們不止一次要求他開慢一點,或者看看會不會在休息站停一下,他也無動於衷,只想快點下山收錢下班!以及不止一次提及不要吐在他的車子上!

我們不是責怪他開車太快而令朋友身體有狀況,我們都知道身體狀況不好誰也不想也沒法控制,也可能是我們自己的錯,穿不夠暖。我們也不奢求他會關心我們,只是我們無助的時候想教官可以幫幫忙,想想可否讓朋友沒那麼辛苦而不是說一些由他吧千萬不要吐這樣的說話。就是這樣簡單!但他沒有,車依然開很快,經過了救護站也沒有問我們有沒有需要停下!客人的安全有這樣不重要嗎?全身麻痺的感覺你懂嗎?生命危險是甚麼你知道嗎?

甚至乎我們到達民宿,他也只想把車停在入口的位置讓我們自己走斜坡上去,我們要求下才駛多幾十上去,好讓朋友走的路短一點。我們兩個人才把朋友扶下車子,動作很慢很慢,教官當然是一句問候也沒有啦!

這是讓我最氣憤也最後悔的地方!一個有同理心,重視客人安危的導遊比一個好信譽,專業的導遊更重要!沒錯,教官在網路上名氣大,帶團上山也很專業,任何人跟他上過山的都讚口不絕。重申一次,身體有狀況是我們自己的責任,但因此而罔顧客人安危是絕對絕對不容許的!

我們陪朋友回到房間後,幫她脫丟鞋子,大概30分鐘左右開始慢慢有知覺,說說笑,讓大家心情都輕鬆了一點點。

GagTripDay2-3 (15)
最後,這是我們這晚的苦中一點甜。

PS1. 原來教官帶其他人的銀河團是到武嶺去,但帶我們就只在下山路上的街頭,那算是以夕陽團價錢參加埋銀河團嗎?有欺騙之嫌。
PS2. 再再再一次重申,這篇的重點不是教官放飛機或態度問題,也不是有意外誰負責的問題,是意外發生之後身為一個帶團的教官會怎樣處理的問題!這是事實之全部,大家自行判斷!

上集:日出團被放飛機, 更換來一肚子氣! (上)

arrow
arrow

    我們的下一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